國小,當大家還在慶祝12/25的台灣光復節,當臺灣光復節還是個國定假日時
家裡就已經開始慶祝聖誕節,會在聖誕前夕的一個禮拜,搬出閒置一年的聖誕樹,和親愛的爸媽一起裝飾聖誕樹,雖然我們不是基督徒也非天主教徒,但是聖誕節在我們家,可是一個大節日

許多次,我都跟表哥約好,一定要輪流一整夜不睡,好看看到底有沒有傳說中肚子圓圓、蓄著大鬍子的聖誕老公公,在半夜時將禮物放進我精挑細選的襪子裡
雖然每次我們都用盡了方法保持清醒,也每一次都睡著
但是聖誕節的意義,並不在於聖誕老公公是誰,而是入睡前充滿期待的心情,以及隔天早上自願早起拆開禮物時的驚喜歡呼

芭比娃娃的梳妝鏡、保暖的羊咩咩拖鞋、出國旅遊的基金等,我已經無法羅列這二十年來我所收過的所有聖誕禮物,但是我知道每一樣,都是爸媽的愛心

我就這樣慢慢地愛上了聖誕節
聖誕節對我而言,是一個充滿溫馨的季節,也許是因為剛好在冬天,來自親人、好友、情人的愛意,比起冬天的暖爐更能溫暖人心

有情人的,總是在兩三個月之前,就忙著計畫聖誕節
沒有情人的,也沒有關係,可以在一個晚上趕著穿梭各個派對、聚會
誰知道,搞不好你的另一伴,就出現了
或是到各個教堂,和一群不熟識卻異常親切的教會姊妹、兄弟們一同唱聖歌
或是乾脆,窩進暖暖的被窩,一個人也可以睡個好覺

今年,我第一次發現自己,對即將到來的聖誕節,有點麻木
沒有任何驚喜計畫浮現我腦海
一如往常買了聖誕卡,想要在年終來點溫暖的動人話語
買了相簿,準備做一本瑞士旅遊的家庭照送給我爸媽
想模仿爸爸小時候為我做的十幾本個人特輯,我知道這是個最好的聖誕禮物
把我們的回憶,通通保存起來

但是除此之外,我很驚訝的發現自己沒有特別的感覺
沒有開始打理聖誕節要穿的服裝,沒有開始尋找要送給你的驚喜禮物
沒有開始蒐集餐廳的資訊,沒有安排任何當天的行程
沒有期待,沒有激動的心情
沒有我,也不像我
我是生病了嗎?
還是已經厭倦當個不斷努力創造驚喜的製造者,卻不是一個驚喜接收者?
我有一點點累、有一點點疲倦、還有一點點不知所措,在這個美好節日來臨的前夕
這是今年,2005的耶誕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cat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